功能性视觉障碍是指眼与脑的结构没有可见的异常,但视觉的质量和效率存在异常的一种状况。功能性视觉障碍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症,但常常被忽视。


A. 儿童时期的功能视觉障碍


功能视觉障碍可以影响儿童的视觉注意力和视觉认知能力,也因此儿童的学习能力,影响儿童的自信心、性格塑造(心理健康)及社会行为能力(行为健康),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严重的,甚至可以影响儿童的脑功能发育。

因此,存在功能性视觉障碍的儿童很容易被理解为学习不认真、智力不如同龄人等,严重的,甚至被误诊为多动症、学习障碍、感统障碍、行为障碍。

在医疗实践中,对于存在功能视觉障碍的儿童,首先在排除器质性疾病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功能性视觉障碍的康复治疗。


B. 青壮年时期功能视觉障碍


功能视觉障碍也是青壮年人群常见的视觉问题,可以不同程度地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

儿童时期的视觉障碍,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问题不会得到自动解决。如果不予治疗,会伴随终生。

有些功能视觉问题,在儿童时期的表现可能并不明显,但是,到了成年之后,特别是到了40岁以后,随着人的调节、控制能力的下降,视觉问题的症状会逐渐显现出来。

青壮年时期的功能视觉障碍的治疗原则与儿童视觉障碍的治疗原则是相同的。过去认为,人在成年之后视觉发育就已经恒定了,再进行视觉治疗不会取得有意义的成果。事实证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实际上,即使到了50岁以上的年龄,认真的视觉治疗仍然可以为患者带来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

青壮年人群出现功能视觉障碍,需要排除脑血管、脑肿瘤等疾病的风险。


C. 老年人的功能视觉障碍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机体功能的衰退,老年人的功能视觉障碍问题会逐渐凸显出来。老年人的功能视觉障碍是老年人行走困难和跌倒最常见的健康原因之一。


D. 功能视觉测评的内容:


① 眼科及视觉相关全身状况医学评估 Medical Assessments of Eye and  Systemic Health
② 视力评估 Visual Acuity

③ 眼位及功能眼位测定 Ocular posture/resting position
④ 融合功能 Fusion
⑤ 调节  Accommodation (Eye Focusing)
⑥ 集合能力评估  Vergence (Eye Teaming)
⑦ 深度视觉 Depth Perception (3D)
⑧ 眼球运动功能测定 Ocular Motility (Eye Movements)
⑨ 视觉信息处理速度评估 Processing Speed
⑩ 空间视觉与视觉注意力评估  Spatial Awareness/Visual Attention
⑪ 视觉完整度评估 Visual Integration
⑫ 视觉感知评估  Visual Perception
⑬ 视觉记忆评估  Working Memory


 

相关阅读:


▷  关于视觉
▷  儿童视觉障碍与康复治疗
▷  儿童的视觉功能评估
▷  老年人的视觉功能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