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康复医疗是一个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性专业工作,涉及多个临床医学专业的工作。随着医学科学与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医疗的专业分工也越来越细,医疗机构及医生间的专业分工与合作成为医院和医生的必要工作方式,也成为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重要基础保障。


眼科医疗


从事常规眼科医疗的临床医生应掌握低视力康复的适应症,能够为需要低视力康复帮助的患者提供及时、准确的转诊建议。


低视力门诊


从事低视力门诊工作的眼科医生,其主要职责是完成低视力康复的医学评估工作,应具备充分的眼科医疗和低视力康复两个方面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临床能力。


低视力康复中心


从事低视力康复工作的专业工作者,其主要职责是为患者提供康复需求分析和助视器验配服务(含助视器应用技能指导),应具备眼科医疗和眼视光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低视力康复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在进行康复需求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助视器的验配和助视器使用技能训练,能够理解教育康复、职业技能康复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基础知识,并为患者提供必要的教育康复和职业技能康复转介指导。


神经视觉康复专科


从事神经视觉康复工作的专业工作者应具备眼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能够组织必要的专业协同医疗工作,能够进行神经视觉康复相关的临床诊治能力。


神经康复专科


从事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康复医疗工作的会员,应掌握神经视觉康复的基本理论,能够为需要视觉康复会诊的患者提供及时、准确的会诊、转诊建议,能够与神经视觉康复医生进行必要的专业沟通和专业协作。


儿童康复专科


儿童视觉健康问题可以影响儿童成长在方方面面的表现。儿童视觉健康问题的儿童,可以表现为注意力困难、不愿意读书、不愿意室外活动、记忆能力偏差、运动协同能力偏差、学习能力偏差的等,很多时候,这些情况会被误诊为注意力障碍、阅读困难、心理障碍、行为障碍等。

在儿童康复医疗工作中,必要的视觉康复会诊和系统性地神经视觉功能检查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