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病患者的视觉康复,主要是针对先天性眼病的视觉康复治疗。

儿童的视觉障碍不仅影响患儿视觉功能,还会影响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需要从眼病医疗、视觉康复、神经康复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康复,需要各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的共同参与。

此外,儿童视觉康复还需要考虑教育问题。帮助儿童获得正常的学校教育,是儿童视觉康复的重要工作目标。

儿童处于发育阶段,儿童的视觉康复必须尽早开始。


一、屈光不正、斜视、弱视的治疗


儿童最常见视觉问题是屈光不正、斜视、弱视,需要进行矫正治疗。弱视治疗的最佳时机是6岁以前。

对于儿童斜视、弱视的治疗, 仅仅将“斜视”矫正为“正视”是远远不够的,仅仅将“弱视”治疗到“正常视力”也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帮助患儿建立双眼视觉功能(同时视、融像、立体视),并通过系统的视觉治疗,建立良好的视觉感知功能、融像功能(运动融像、感觉融像)和大脑对视觉信号的处理和反应能力(视觉反应)。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斜视、弱视儿童可以先尝试进行神经康复性质的视觉治疗,再考虑手术治疗问题。很多情况下,良好的视觉治疗可以减少手术治疗的必要性。


参见神经康复 • 视觉治疗儿童斜视、弱视的视觉治疗


二、视觉康复


任何不能通过屈光矫正或视觉治疗进行纠正的视觉障碍,均应进行系统的视觉功能评估,寻求视觉康复帮助。

面对一些进展性的遗传性或先天性眼病,如先天性的黄斑疾病、先天性的视神经疾病,应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的视觉功能,有效地完成读书学习的任务,这对患儿成年后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对于儿童视觉康复,只有医学专业人士的参与是远远不够的。儿童视觉康复的核心是患儿。家长、学校和政府在儿童视觉康复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是儿童视觉健康的基本保障。为视障儿童提供在正常学校学习的机会,是儿童视觉康复的重要目标,各相关方应为此一致努力。需要尽一切的努力,帮助视障儿童获得在正常学校学习的机会和条件。


三、神经康复:视觉治疗


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安心学习、行为异常、多动、学习成绩差等现象,很多时候会被家长、老师误认为是懒惰、愚钝、不爱学习,被医生误认为多动症、学习障碍、感统障碍等,多受到各种批评,或被送到特殊的训练机构进行感统训练和精神康复治疗。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孩子的视觉功能障碍也可以引起这些情况,这种情况是可以通过视觉治疗获得帮助的。

大家需要知道的是,视力正常不代表视觉正常 [参见:关于视觉]。

对于存在以上情况的孩子,在作出懒惰、愚钝、多动症、感统障碍、学习障碍等判断之前,一定要先进行系统的视觉功能检查;对于发现存在视觉功能障碍的孩子,要及时给予正确的治疗。[参见:儿童视觉功能评估]

对于存在视觉功能障碍的孩子,惩罚、感统训练、精神康复治疗不仅不会帮得上孩子,还会延误治疗时机,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和教育,甚至导致继发性的精神障碍。[参见:神经康复 • 视觉治疗]


相关链接


▷ 儿童视觉康复返校工程
▷ 斜视与弱视的神经康复治疗


联系我们:


▶    如果您需要医疗帮助 …

▶    如果您是康复治疗师 …

▶    如果您是医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