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要


当前,青少年近视已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很多学校都有视力健康筛查;家长发现儿童视力问题之后,也会到医院就医。

但是,这并没能很好地解决所有儿童的视觉健康问题。这是因为,儿童的视觉健康问题是一个更为广泛的问题,远远超过了“视力”的范畴。

实际上,在任何一个班级群体中,总有一些孩子学习不能专心、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经常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指责,但是,很少有老师或家长去考虑到这些孩子所存在的视觉健康因素。

儿童视觉障碍是常见的儿童健康问题,但常常被忽视、漏诊或误诊,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


二、视力与视觉的概念


“视觉”与“视力”虽然只有一字之别,但所代表的内涵却有巨大的差别。

通常所讲的“视力”,实际上指的是眼的“中心视力”。它的定义,用严格科学的语言讲,“是眼的视网膜的黄斑区中心部位的功能,是人眼识别外界物体形态、大小的能力”。

视觉是指大脑对于感光器官 (眼睛) 接收到的影像信息的感知,是对眼睛接受到的影像信息进行储存、辨识、理解和处理的能力。

视力是视觉功能的一个成分,但远远不是视觉的全部。


三、视觉的内涵


人的视觉,除了大家都熟悉的“视力”之外,还有视野、立体视能力、色觉辨识能力、聚焦能力、固视与视觉追踪能力、双眼协同视觉能力、视觉认知能力、视觉记忆能力、形觉、视觉身体定位与平衡能力、视觉运动统合能力(眼-脑-肢体运动的协调能力)等很多方面的内容。这些视觉的能力,是人的生命健康质量的重要内容。

视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人类对外界事物的感觉、领悟、储存和记忆的信息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信息;在学习中,超过90%的知识获取是通过视觉系统完成的。在人类的活动中,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人类看见事物之后的喜怒哀乐、言谈举止,都是大脑处理视觉信号的结果。健康的视觉功能是儿童脑功能健康发育的重要影响因素。

可以这样理解,眼睛只是一个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


四、儿童视觉健康问题


儿童视觉障碍是一个常见的儿童健康问题,是一个可以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发育的问题,也是一个可以通过早期治疗取得良好治疗效果的健康问题。对于儿童的视觉健康问题,早期发现、及时诊治非常重要,

常见的儿童视觉问题除了可能涉及视力外,还可能涉及眼的调节,双眼同步运动、双眼集合功能、视觉跟踪能力、融像功能、视觉平衡觉、视觉认知、视-脑-肢体协调等多方面的视觉功能。这些方面的问题是无法通过简单的视力检查得以发现的。

实际上,视觉障碍的儿童可以有很好的视力或屈光矫正视力;如果以单纯的视力检查作为儿童视觉健康评估的内容,会漏诊很多儿童的视觉障碍,使儿童失去视觉康复治疗的机会。


五、儿童功能视觉障碍的常见表现


视觉障碍的儿童可以表现为反应迟钝、学习困难、注意力障碍、记忆障碍、运动协调障碍、人际交流困难、睡眠异常、精神异常等。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以上这些表现并不是视觉障碍所特有的。视觉功能障碍的这些表现与一些中枢性的脑功能发育障碍性疾病极其相似,很容易导致误诊断、误治,不仅难以取得有效的治疗效果,甚至还可能给孩子造成进一步的心理伤害和继发性的医源性伤害。


六、视觉功能与儿童脑功能发育


很多人可能听说过“儿童感统障碍、注意力障碍 、多动症 、学习障碍、行为障碍”这些名词。不少年轻的父母正在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儿童注意力障碍或多动症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学习障碍 (Learning Disability, LD)、感统障碍 (Sensory Integration Dysfunction/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 SID/ SPD) 、行为障碍等疾病,被认为是一系列与脑发育障碍有关的问题。

一个常被忽视的事实是,这些孩子中,有超过1/3的孩子存在视觉障碍;很多儿童的所谓儿童注意力障碍或多动症、学习障碍、感统障碍行为障碍等发育性脑功能异常,实际上是视觉障碍的结果,或至少有功能视觉障碍的影响因素。

我们知道,大脑的运行有三个方面的决定性因素:1)传入大脑的信息(信息输入),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和本体觉的信号;2)大脑对信息的处理(信息处理);3)大脑根据信息分析发出的指令(信息输出)。

所谓“感觉统合障碍”、“注意力障碍 (多动症)” 、“学习障碍”等现象,都是与“感觉”和“统合”有关的问题,可能涉及以上这三个方面中的任一部分或全部。

首先,大脑要正常地工作,要依赖感觉信号的存在和质量。如果没有正常的感觉信号,也就谈不上健康的大脑“统合”功能了,儿童的大脑功能发育也将受到极其严重的影响。

因此,当我们面对疑似ADHD、LD、SPD等病症的儿童时,我们首先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检查这些儿童的“感觉系统”是否存在问题,而系统的视觉功能检查和视觉功能问题的治疗,则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七、近视防治问题


近视发生的原因包括内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在因素主要是遗传因素;外部因素就是过度和不当用眼的问题,其本质就是极限运动性质的损伤,与其他极限体育运动的运动损伤没有本质的区别。

对于遗传性因素,个人是无法选择的,医学上也无力干预。但是,对于近视发生发展的外部因素,则是可以预防和纠正的。

从个人的角度,近视防治的关键是建立健康的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从公共卫生的角度,近视防治工作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解决青少年人群的近视发病的外部因素问题,既如何解决青少年人群的不合理用眼造成的视觉负担伤害(极限用眼活动)问题,这在本质上是如何建立健康的教育体系的问题。


八、近视与功能视觉障碍的关系


近视和其他功能视觉障碍并不存在着必然的关联性。

存在功能视觉障碍的儿童可能有两个不同的性格发展方向,一个方向是,儿童可以因为视觉障碍难以胜任学习任务,从而选择回避学习,造成学习不专注,学习成绩差,并可能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另一种方向,则是儿童在家长和老师的强力督促之下,凭着坚强的毅力,通过付出比其他儿童更多的努力获取较好的学习成绩,但也因此加重了儿童的视觉负担,从而可以促进儿童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九、儿童功能视觉健康状况的筛查


对于有条件的学校,建议为所有儿童进行视觉健康筛查,全面了解的视觉健康情况。

对于条件相对局限的学校,可以考虑优先选择为学习困难的儿童进行有针对性的视觉功能监测和干预。

 


参考文献:


Marie I. Bodack,, Ida Chung, and Ira Krumholtz. An analysis of vision screening data from New York City public schools. Optometry 2010; 81:476-484

David Thomson and Bruce Evans. A new approach to vision screening in Schools. Ophthal. Physiol. Opt. 1999; 19:196-209,

Ameenat Lola Solebo and Jugnoo S. Rahi. Vision Screening in Children: Why and How? Ophthalmic Epidemiology, 2014; 21:207–209

Peters HB. The Orinda Study. Am J Optom Physiol Opt. 1984;61:361-3

Paech M. The Orinda Study: should the ‘modified clinical technique’ retain its ‘gold standard’ status as a vision screening tool? Clin Exp Optom 2010; 93: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