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问题是自闭症儿童的一个常见问题,但常常被忽视 — 或不能被及时发现,或未能得到恰当的治疗,或被误认为是自闭症本身的症状。

自闭症儿童视觉问题的存在,使得儿童的视觉信息处理能力受到严重影响,又会进一步影响自闭症儿童的认知和行为能力,形成恶性循环。

有资料显示,在儿童自闭症的常规评估工作中,儿童的视觉问题常常难以被发现,因此,大多数自闭症儿童的视觉问题没有机会得到恰当的治疗。

自闭症儿童的常见视觉问题,包括屈光不正、斜视、弱视、双眼单视障碍、视觉调节功能障碍、双眼协调障碍、视觉认知障碍等。这些视觉问题,可以严重影响儿童的行为能力。


自闭症儿童的一些看似与视觉不相关的表现,实际上,很可能与儿童的视觉问题有关。

例如:

① 对光过于敏感;
② 对游戏、活动缺乏热情或缺乏反应能力;
③ 从物体背后或从手指缝中看东西;
④ 难以精准地追踪活动的物体;

⑤ 难以保持与他人的目光接触;
⑥ 喜欢某些视觉刺激,如将手指在眼前翻转观看;
⑦ 斜着眼看东西;
⑧ 极度恐高,或对高度缺乏恐惧感…


自闭症儿童的视觉治疗,在于纠正儿童的视觉问题,改善眼与大脑的联系:

对于存在视觉问题的自闭症儿童,视觉治疗可以改善儿童大脑处理视觉信息的能力;

反过来,大脑处理视觉信息能力的改善,又可以帮助儿童更好的认识和理解他们的环境,减轻儿童对环境的焦虑和不安,从而可以改善儿童的行为能力。


虽然视觉治疗是对自闭症儿童存在的视觉问题的治疗,不是对自闭症原发疾病的治疗,但对于存在视觉问题的自闭症儿童而言,这种治疗是必要的,可以显著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


参考阅读:

Can Vision Therapy Help Those With Autism?

Vision 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Autism, PDD, Aspergers, or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n Introduction to Vision Therapy as a Treatment for Autism

Vision Therapy for Autism: Success Stories


更多阅读:


来自星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