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获得性脑损伤?


  • 获得性脑损伤指出生后任何原因造成的脑损伤;
  • 常见病况: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

什么是脑损伤的视觉康复治疗?


脑损伤的视觉康复治疗是通过发现和纠正脑损伤后的视觉障碍问题,帮助患者恢复视觉功能和脑功能。


脑损伤后的视觉康复治疗通常包括如下内容:

  1. 评估视觉问题;
  2. 恢复视觉秩序;
  3. 强化视觉训练;
  4. 弥补视觉缺失;
  5. 刺激大脑功能和结构的重建。

视觉康复治疗对脑损伤康复的意义是什么?


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在脑损伤康复中,视觉康复治疗是神经康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 脑损伤后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的功能障碍,也是当前神经康复的主要内容。
  2. 实际上,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患者的视觉系统,产生包括眼球运动功能障碍、眼内肌肉功能障碍、双眼运动协调障碍、视觉成像障碍、视觉传导障碍、视觉融像障碍、视觉感知障碍等一系列问题,但这些障碍很难被发现,常常被忽视。
  3. 人类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因此,视觉康复治疗的意义不仅是简单的眼健康的问题,更是脑功能康复的问题。在脑损伤后的神经康复治疗中,视觉康复治疗具有不可或缺、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脑损伤后,应当什么时候开始视觉康复治疗?


  1. 越早越好:肢体康复训练开始的时机,就是视觉康复治疗开始的时机;
  2. 重在开始:如果没能早期开始,那就现在开始;
  3. 综合康复:视觉康复治疗与其他康复训练同时进行;
  4. 贵在坚持:视觉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如何发现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


  • 建议对所有脑损伤患者进行视觉功能筛查:
  1. 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属于中枢性视觉问题;
  2. 没有自觉问题 (“忽视”) 是脑损伤后视觉障碍的特征之一;
  3. 因此,很多时候,无法依靠患者的自我感觉发现存在的问题。
  • 下列情况下,应尽早进行“脑损伤视觉检查”:
  1. 患者自我感觉有视觉问题:如视物不清、用双眼看物体不如用一只眼看清楚、看远困难、看近困难、某些情况下视物重影等。
  2. 家属感觉患者有视觉问题:如发现患者眼位异常,患者吃饭时会忽视某些食物的存在,经常忽视身边的人或物体等。
  • 内科医生或康复科医生发现有下列问题时,应尽早转诊视觉康复治疗:
  1. 视力异常;
  2. 双眼视力不如单眼视力;
  3. 视野功能异常;
  4. 眼位异常;
  5. 眼球运动异常;
  6. 复视:包括持续性复视、看某一个方向时的“复视”、看远或看近时的“复视”等情况;
  7. 双眼调节或集合异常:可表现为不能视近阅读、阅读不能持久、阅读疲劳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