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


人类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

“好视力”不等于“好视觉”。良好的视觉,除了需要有良好的视力 (单眼成像质量) 外、还要有双眼协调运动 (调节、集合及双眼协调运动)、双眼单视的质量 (大脑视觉皮层的功能) 和大脑各部位对视觉信号的解读能力和质量 (认知、平衡、眼-脑-运动的功能)。

视觉功能障碍,尤其是中枢性 (脑) 的视觉功能障碍,可以严重影响人的生命质量、学习能力、工作能力、社会行为能力和生活质量。


视觉问题可由眼病引起,也由脑病引起:


很多眼病患者,只注意了疾病的治疗问题,忽视了疾病造成的视觉障碍的康复治疗;很多眼病(如弱视、糖尿病眼病、青光眼、老年性性黄斑病变)可以长期潜伏、慢慢发展,等到被觉察时已是晚期,错失了重要的治疗时机;

很多老年人的全身功能问题(如平衡障碍、跌倒、睡眠障碍)都可能与视觉障碍有关,但很少被注意;

很多儿童的学习障碍是因为视觉功能障碍引起的,但常被认为是孩子的性格问题,或被诊断为“学习障碍”、“感统障碍”。


脑卒中的康复治疗:视觉康复治疗


脑外伤、脑卒中、脑肿瘤手术等脑损伤后的很多身体障碍 (如身体平衡障碍、认知障碍、运动障碍等) 都与神经视觉功能障碍有关;在脑卒中等脑损伤康复治疗中,视觉康复治疗具有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然而,很多脑损伤患者没有得到视觉康复治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