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出生时,视觉系统虽然在结构上是成熟的,但在功能上却是非常不成熟的。婴儿的视觉,需要通过出生后的各种视觉信号的刺激才能够发育、成熟。人生第一年,是视觉发育的关键一年。

视觉发育与儿童发育的各个方面都密切相关,深刻影响着儿童的身体发育;在儿童注意能力、记忆能力、认知能力、言语语言能力、运动能力、学习能力等各个方面的发育过程中,视觉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出生时:看见父母


婴儿出生时,可以识别明、暗影像,看见强光时会有闭眼反应。在这个时期,婴儿的大脑可对其视野内所见的物体产生反应,但眼睛只能看清楚眼前10-20厘米范围内的物体。因此,在这个范围内的物体,最容易吸引婴儿的关注。当父母怀抱婴儿时,这个距离正好是婴儿和父母可以对视的距离,婴儿通过与父母的对视,建立起对父母的认知。


两个半月:对视与微笑


大约到两个半月的时候,婴儿会用微笑回应与父母的眼神接触。这个时期,婴儿更喜欢看人的脸而不是其他的物体。


三到四个月:视知觉与运动发育


渐渐地,大约在三到四个月月龄的时候,婴儿开始形成完整的色觉能力,开始对不同的物体产生兴趣,可以跟踪注视左右或远近移动的物体,开始有目的的接近目标物

注视不同方向的物体,两眼需要产生不同的运动和聚焦调节要求;注视不同远近的物体,需要双眼内收(看近处物体)和外散(看远处物体)。这些视觉功能发展,是“眼手协调能力”发展的重要前期准备。 

当婴儿开始用眼注视目标物,在触手可及的范围内去抓取和操控目标物的时候,视觉信号的输入与触觉信号的输入就产生了密切的关联,从而发展出对一些基本概念认知的“身体内部语言”,如物体的软和硬、轻和重、方和圆等。在婴儿能够用语言表达这些概念之前,婴儿对这些基本概念的认知早已形成了。这些认知,特别是对物体形态、形状、颜色、大小等简单属性的认知,是婴儿的早期“视知觉”发育的开始。


五到七个月:深度感知与视觉记忆


在五到七个月的时候,婴儿的双眼协调运动能力会大大提高,这使得婴儿能够更好地判断物体在空间中的位置,由此产生通过移动身体触及远处物体的动力。这是深度感知空间关系感知技能发育的开始。基于这种感知技能,婴儿判断自己与物体之间的空间关系,使自己向物体移动,进而抓取操控物体,这是婴儿粗大运动精细运动技能发展的基础。

一开始,婴儿必须移动躯干和头部,以帮助双眼指向目标;渐渐地,眼睛的独立运动能力逐渐增强,依赖于躯干和头部运动的成分逐渐减少,到婴儿拥有成熟的行走和运动技能后,眼睛将获得完全独立运动的能力,眼睛的运动不再依赖于身体或头部的运动。

在这个阶段,因为婴儿有了视觉图像的深度元素,婴儿对观察三维物体比二维物体更感兴趣。婴儿开始明白一个物体可以从多个角度观察,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观察。婴儿开始了解物体形状和形态的相似与不同,开始学会识别熟悉的物体是什么,即使物体的一部分隐藏在视野之外,例如一个奶瓶隐藏在毯子下,只有奶嘴可见,他(她)也有奶瓶的完整认知。


十二个月:感知与意象力


到大约12 个月大的时候,大多数婴儿已经形成了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视力,能够清楚地辨识所关注视觉目标,能够建立很好的感知概念、视觉记忆能力、视觉排序记忆能力,可以模仿简单的动作或意象。

这种使用意象的能力在语言和认知技能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