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功能视觉健康测评

Vision Assessment For Elderly


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眼睛功能异常,大脑接受不到正确的影像信号;大脑功能异常,将无法正确地接收和处理眼睛发来的影像信号。[参见:关于视觉]

在人的基本生命功能(如平衡、定位、运动、认知、注意、精神、睡眠)和人的社会活动中,视觉因素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视觉功能障碍是老年人的基本功能异常的重要危险原因。

视觉功能障碍对老年人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能力、社会能力的影响是全面的。视觉障碍是老年人平衡障碍和跌倒的最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因此,从老年医学的角度,对老年人的视觉功能进行综合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老年人视觉障碍的常见原因:


造成老年人视觉功能障碍的原因是综合的,可以是眼睛局部疾病的因素,也可以是中枢性的视觉功能障碍。[参见:老年人常见的视觉障碍]


老年人视觉障碍的眼病因素:


导致老年人视觉障碍的最常见的病因包括老视 (老花眼)、角膜病、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病变、视神经疾病等。

这些疾病可以导致患者视力下降、视觉对比敏感度下降、立体视觉异常、光觉异常、色觉异常、视野缺损、眼球运动异常等。


可导致老年人视觉障碍的中枢性疾病:


理论上,任何中枢性疾病都可以导致大脑和肢体的视觉相关功能的障碍。

可以引起中枢性视觉功能障碍的常见疾病有脑血管疾病(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炎症、进行性退化性脑部(如老年性痴呆、巴金森氏病、多发性硬化)等。

常见的中枢性视觉功能障碍包括:眼球运动功能异常、视野异常、双眼视异常、光觉异常、色觉异常、视觉融合异常、本体中心定位异常、本体平衡障碍、行走定位障碍、视觉注意力障碍、视觉认知功能异常、幻视等。

这些功能障碍可以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


老年人功能视觉健康测评:


基于以上原因,在对老年人进行系统功能评估的时候,不能忘记视觉功能对老年人全身功能的影响。

建议对所有老年人以下方面的视觉功能进行筛查性评估:

① 单眼视力与双眼视力检查
② 立体视功能评估

③ 视觉中心定位觉测定
④ 简易视野测定与忽视检测
⑤ 眼位及眼球运动功能测定
⑥ 瞳孔检查

对于发现有异常的患者,应将视觉康复治疗问题考虑到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和康复医疗方案中。


给家庭医生的建议:


一般而言,从人的整体功能的角度考虑视觉问题不属于传统眼科医疗业务的范畴,因此,建议从事老年医疗和康复医疗的临床医生独立掌握视觉功能检测技术,独立完成患者的视觉功能筛查测评工作。对于有视觉康复医疗需要的患者,建议通过与视觉康复专科医疗机构建立协同医疗合作,为患者提供必要的视觉康复医疗服务。

“视觉关怀促进工作”旨在帮助有条件的老年医疗机构和康复医疗机构独立开展视觉康复业务,为患者提供便捷可靠的视觉康复医疗服务。

有关视觉康复协同医疗工作,请 点击这里


相关阅读:


▷  关于视觉
▷  儿童视觉障碍与康复治疗
▷  儿童的视觉功能评估
▷  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的视觉功能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