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解一:戴眼镜会加快近视的进展


实际上,患者在戴眼镜之前已经发生了近视,不是因为带了眼镜才发生近视。因此,近视的发生、发展是因为有导致近视的因素存在,不是因为戴眼镜。当然,不正确的眼镜(没有排除假性因素的成分)也可以能成为促进近视发展的一个影响因素,因此,正确的医学验光和正确的配镜很重要。


误解二:激光手术可以治疗近视


实际上,激光近视手术只能改变角膜的屈光能力,不能改变近视的器质性或病理性改变。激光近视手术的原理与佩戴眼镜的原理是完全相同的。因此,正确的表达方式是,激光近视手术可以矫正屈光不正。【了解更多近视激光治疗信息,请点击这里…

当近视出现视网膜变性或裂孔时,通常会需要进行视网膜激光治疗。这种治疗的目的是防止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发生。这种治疗并不能改变患者的屈光状态。


误解三:可以通过特殊训练或药物治疗近视


实际上,近视的发生是因为存在着近视的遗传因素和导致近视发展的诱导因素。以目前的科学发展水平,我们无法改变遗传因素,但我们可以去除诱因。过度用眼的情况与竞技性体育类似,其伤害只有通过消除过度用眼的方式来解决,如同累了需休息、饿了应吃饭的道理一样。

目前社会上存在着层出不穷、名目繁多的近视训练疗法,但这些方法为多属于一些理念或信念支持的行为,商业行为的成分也比较大,缺乏医学论证支持。  


误解四:常做眼保健操可以治疗或预防近视


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论据证明眼保健操可以治疗或预防近视,但在过度用眼疲劳期间适当休息和松弛,对于缓解人的疲劳和眼的疲劳应当是有益的,但不能解决过度用眼的本质问题。

从公共卫生角度,人群近视的问题本质上是不正当的过度用眼的健康伤害问题,是中国的不健康的教育体系对国民健康的影响问题。改变国家教育思路和教育体系,实现国家教育体系从简单粗暴的知识累积型、知识竞技型教育向国民素质教育方向的转变,是从根本上解决近视预防问题的关键所在。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考虑采取独立行动,帮助自己的孩子减少知识累积型、知识竞技型的学习,给孩子更多自由学习、自由思想、自由发展的空间,在自己的家庭教育环境下实现对孩子的素质教育。

良好的素质教育应当为社会培养有良好素质的人才,包括健康身体素质、健康精神和思想素质、能够享受生命价值、有社会责任心、有获取知识的能力,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创造力、领导力和承受失败的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