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人类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因此,在理论上,任何脑部的疾病, 都有可能导致患者的中枢性视觉障碍。

中枢性疾病导致的常见视觉功能异常包括:眼球运动异常、视野异常、双眼视异常、光觉异常、阅读障碍、集合障碍、视觉成像障碍、视觉传导障碍、视觉融像障碍、视觉感知功能障碍、空间感功能障碍、平衡功能障碍、运动功能障碍、心理障碍等。

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属于中枢性视觉问题,没有自觉问题 (“忽视”) 是脑损伤后视觉障碍的特征之一;因此,很多时候,无法依靠患者的自我感觉发现存在的问题。

由专科医生为患者进行系统性的视觉功能检查筛查,是及时发现中枢性视觉功能障碍的基本保障。


可引起中枢性视觉障碍的常见疾病:


①  脑血管意外
②  脑外伤
③  脑肿瘤及脑肿瘤术后
④  进行性退化性脑部:如老年性痴呆、巴金森氏病、多发性硬化等。


针对中枢性疾病的常用视功能筛查方法有:


① 视力检查:包括远视力、近视力和双眼视力检查。双眼视力不如单眼视力,可提示存在中枢性视觉功能障碍的可能性。
② 瞳孔检查

③ 眼位及眼球运动检查
④ Worth四点灯检查 
⑤ 视野检查
⑥ 立体视检查
⑦ 视觉中线定位检查
⑧ 划消实验(忽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