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病的视觉康复治疗:


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视觉康复治疗是神经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

① 脑损伤后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的功能障碍,也是当前神经康复的主要内容。

② 实际上,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患者的视觉系统,产生包括眼球运动功能障碍、眼内肌肉功能障碍、双眼运动协调障碍、视觉成像障碍、视觉传导障碍、视觉融像障碍、视觉感知障碍等一系列问题,但这些问题很难被发现,常常被忽视。

③人类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在脑损伤的康复治疗中,视觉康复治疗与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的功能康复有关,具有不可或缺、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④ 所有脑损伤患者都应当接受系统的视觉功能筛查,以期早期发现视觉问题,早期开始视觉康复治疗。

 


概要


获得性脑损伤是指出生后任何原因造成的脑损伤。常见病况包括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等。

获得性脑损伤后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的功能障碍,也是当前神经康复的主要内容。

实际上,类似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患者的视觉系统。脑损伤可以导致眼球运动功能障碍、眼内肌肉功能障碍、双眼运动协调障碍、视觉成像障碍、视觉传导障碍、视觉融像障碍、视觉感知障碍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质量。

但是,与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问题不同的是,获得性脑损伤后的视觉障碍很难被他人发现,也很难被患者直接感知,因此,常常被忽视。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视觉医疗”方面的专业资源,即使有医生发现了患者的一些视觉问题,也常常难以为患者找到所需要的专业服务。因此,很多医生也就不再关注患者的视觉问题。

对患者视觉问题的纠正,不仅是简单的眼健康的问题,更是脑功能康复的问题。在脑损伤后的神经康复治疗中,视觉康复治疗(Vision Therapy, VT)具有不可或缺、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什么是获得性脑损伤?


获得性脑损伤指出生后任何原因造成的脑损伤;常见病况: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


视觉康复治疗的意义是什么?


我们知道,视觉是大脑的功能。在人类大脑获得的外界信息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在大脑的活动中,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

因此,对中枢疾病患者视觉问题的发现和纠正,与80%的大脑功能活动有关。

换言之,视觉治疗不是一个简单的眼健康的问题,而是脑功能康复的问题。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纠正和康复治疗,大脑就无法获得功能康复的有效视觉信号刺激,就难以到达最佳的康复治疗目标。在脑损伤后的神经康复治疗中,视觉康复治疗 (Vision Therapy, VT) 具有不可或缺、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视觉治疗是如何进行的?


获得性脑损伤的视觉治疗,就是通过发现和纠正脑损伤后的视觉功能障碍,帮助患者获得更多的脑功能恢复的机会。

获得性脑损伤的视觉治疗通常包括如下步骤或内容:

① 评估视觉问题;
② 恢复视觉秩序;

③ 弥补视觉缺失;
④ 功能康复训练。


应当什么时候开始视觉康复训练?


越早越好:肢体康复训练开始的时机,就是视觉康复训练开始的时机;

重在开始:如果没能早期开始,那就现在开始;

综合康复:视觉康复训练与其他康复训练同时进行;

贵在坚持:视觉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如何发现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


1、建议对所有脑损伤患者进行视觉功能筛查:

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属于中枢性视觉问题,没有自觉问题 (“忽视”) 是脑损伤后视觉障碍的特征之一;因此,很多时候,无法依靠患者的自我感觉发现存在的问题。

检查的基本内容包括:

① 眼健康检查
② 脑卒中双眼视觉功能分析
③ 脑卒中身体平衡及运动障碍视觉因素分析
④ 视觉认知功能分析

2、下列情况下,应尽早进行视觉功能检查:

患者自我感觉有视觉问题:如视物不清、用双眼看物体不如用一只眼看清楚、看远困难、看近困难、某些情况下视物重影等。

家属感觉患者有视觉问题:如发现患者眼位异常,患者吃饭时会忽视某些食物的存在,经常忽视身边的人或物体等。

3、如有下列情形,应尽早转诊视觉治疗:

① 双眼视力不如单眼视力;
② 视野功能异常;

③ 眼位异常;
④ 眼球运动异常;
⑤ 复视:包括持续性复视、看某一个方向时的“复视”、看远或看近时的“复视”等情况;
⑥ 双眼调节或集合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