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将“爱眼日”更名为“视觉健康日”

2020年6月6日“书香驿站”爱眼日活动的讲演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 刘熙朴


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是中国的第24个爱眼日。非常感谢“书香驿站”梁会长的邀请,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在网上见面,聊一聊“爱眼”的问题。

以前大家搞爱眼日活动,重点关注的内容,一般都是儿童近视防治和老年性白内障的防治问题。

近视防治防治重要不重要,当然重要。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民健康的大问题。但关键的问题在于,近视的发生本质上是极限用眼的结果,本质上不是医学能够解决的。这个问题只有通过专家教育思想来解决。需要从改变知识积累型教育、竞技性教育的思路,建立思想性、创造性、兴趣性的教育体系。积累太多的知识是没有实质性价值的,人对社会和工作的热情、创造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人类应到走的教育到了。这个方面,推荐有兴趣的朋友花点时间去了解一下芬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

除了儿童近视防治、老年白内障防治这些被反复强调的内容之外,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新的认识,来说明一个新观点:那就是,我们不仅要关心儿童近视问题、老年白内障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关注更多的视觉健康问题…

这里我们带出来一个问题,那就是“眼健康”和“视觉健康”有什么不同?

首先,我们需要指明的是,眼健康不等同于视觉健康。眼健康是眼睛的问题,视觉健康是眼睛和大脑两个方面的问题。

实际上,眼睛只是一个感受光的器官,就像一个卫星天线,它只是接受信号,而不是处理信号。卫星天线接受到的信号,要传递到卫星信息控制中心,由各种电脑和专家进行处理分析。眼接受的光觉信号,也要传递到我们的大脑进行处理,然后才能够形成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因此,我们可以说,眼睛是一个感受器,视觉是大脑的功能。

有关视觉的理论非常复杂,甚至很多眼科医生也未必能了解这些理论。为了把问题简单化,使大家能够一下子就明白视觉的意义,我们现在做一个简单的小实验,请大家按我下面的讲解一起做这个小实验。

这个小实验不需要使用任何工具,只需要我们自己做几个简单的动作。

现在,请大家离开座椅,站起来,然后,双脚并立,看着屏幕,先站稳。现在,轻轻地闭上眼睛,平心静气,默默地感受身体的变化,我会给大家半分钟的时间。

如果大家开始感到自己的身体在摇晃,请赶快睁开眼,不要摔倒了。

大家感受到了什么?闭上眼睛后身体在晃动,站不稳了,是吗?

这个实验说明了什么呢?

这个实验说明了视觉对我们的身体平衡功能有多重要,说明了视觉对调整人的肌体功能的重要作用。

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就不再做更多解释了。这个问题留给大家以后慢慢回味。

现在,我来告诉大家几个事实:

1、很多学习不能专注、学习困难的孩子,实际上是因为存在着功能视觉的问题,这个视觉功能跟视力好坏可能没有什么关系。关于这个问题,有一个坏消息,有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很多这样的孩子受到了家长和老师不公正的对待,甚至是虐待;好消息是,多数儿童功能视觉障碍,如果可以早起发现,是可以有效治疗的。关键问题,在于早发现、早治疗。

2、在老人跌倒的最常见的原因中,视觉障碍和中枢性的神经视觉平衡能力障碍,是最常见的原因,而不是因为他们的腿脚不好。同样地,好消息是,多数老年人的功能视觉障碍是可以干预或治疗的,坏消息时,在咱们目前的老年医学、老年人健康评估中,只做一个简单的视力检查,没有系统的视觉功能评估。

3、脑卒中后的体位异常,例如身体前倾、后仰、向一侧偏斜、走路容易走偏等,其实不是因为腿脚的问题,而是因为脑卒中导致的视觉定位和视觉平衡功能障碍。这样的患者,单纯的肢体康复是难以有帮助的,他们需要神经视觉方面的康复治疗。坏消息是,目前的医疗规范没有将功能视觉评估纳入业务范围;好消息是,如果能够发现,是可以进行有效康复干预的。

因此,我在这里想跟大家表达的意思是,我们不能空谈“爱眼”,我们要“爱视觉”。视觉是一个包含更多内容的健康问题,视觉健康问题可以影响儿童的学习成绩,可以影响儿童的脑功能发育,可以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我希望未来有一天,咱们的“爱眼日”不再叫“爱眼日”,叫“视觉健康日”。

我今天是抛给了大家一个很大的课题,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视觉健康问题,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视觉健康。

再次感觉梁会长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感谢大家能够耐心地听完我讲一个健康科学方面的问题,希望我的讲解对大家帮助!

祝各位视觉健康、身体健康!

 


参考资料:


全国爱眼日

拒绝学区房、私立学校、考试和竞争,芬兰教育在搞啥?

芬兰小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训驯鹿

芬兰:小学中学都不考试

Blindness and Visual Impairment: Global Facts

VISION 2020: The Right to S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