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行走是人的一种基本生活活动,也是很多视觉障碍患者在生活中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定向行走训练是视觉康复训练的重要内容。

 [常见病因]

视觉障碍患者可以因为视觉清晰度降低(视力下降)、视野狭小、偏盲等情况,存在 定向行走困难。

导致定向行走困难的常见疾病包括:

1、 青光眼患者,特别是晚期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即使患者视力良好,也 常常因为视野狭小无法看见脚下的路面和周围物体,造成行走困难,并容易发生摔伤、 撞伤。

2、 原发性视网膜变性患者:这类患者除了存在严重视野狭小外,还存在视物模 糊、眩光、夜盲等问题,患者可存在明显的行走困难。

3、 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这类患者的周边视野通常是正常的,因此,多数患者 的定向行走困难不大。但也有部分患者因为视物变形、视物不清、中心暗点、旁中心 暗点、色觉异常等中心视力问题的存在,造成患者对路面辨识的困难,影响患者的行 走的能力。高度近视性黄斑变性患者也存在相似的情况。

4、获得性脑损伤后的视觉障碍:获得性脑损伤是指出生后任何原因造成的脑损伤。常见病况包括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等。我们知道,人类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因此,在理论上,大多数获得性脑损伤患者都可能存在程度不等的视觉障碍问题。

5、 其他先天性眼病:很多先天性眼病患者,不仅中心视力较差,其整个视野的 视觉清晰度也可能存在严重障碍,影响患者的行走能力。

[助视器验配与康复训练]

定向行走训练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低视力患者提高其行走的技术和能力,使患者 能够在家庭环境、工作场所及公共环境中,能够安全、有效、独立、自然地行走,参 与社会生活,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 定向行走训练时,培训者首先需要对被培训者的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工作环境 和社会环境,通过这些研究,培训者与被培训者共同制定出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

[医疗随诊与康复随诊]

根据原发病的病情和康复需求变化随诊。

[患者教育]

1、 定向行走训练的主要挑战,可能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心理问题。多少低视力 患者拒绝使用盲杖等行走助视器具,不是因为患者没有功能需求,而是患者心理上不 能承受。

2、 与盲人定向行走训练不同,低视力患者具有一定的视力,其定向行走的学习要简单、容易许多。对低视力患者的定向行走训练,不仅对于患者当前的生活具有非 常重要的帮助,对于部分进行性眼病患者的未来生活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例如,对于 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的患者,如果等到患者完全丧失视力后再进行定向行走训练, 病人的学习困难将极大增加,甚至使患者失去学习的信心和生活的勇气。

3、 定向行走训练不仅仅是视力障碍者的需要,也是视觉正常人的需要。

视觉正常的人接受定向行走训练的目的主要有两个:

第一,通过这种训练,可以 让视觉正常的人更好地理解视力障碍者的生活,从而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建立一 个充满关爱与和谐社会;

第二,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例如在火灾浓烟状况下,视觉正 常的人也无法睁眼看清周围的环境,定向行走技能就成为所有人逃生的重要技能。有 鉴于此,我们建议在我国的中小学生普及盲人定向行走教育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