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视觉康复治疗

—— 多中心专业协作服务项目


“脑卒中”(cerebral stroke)又称“脑中风”、“脑血管意外”(cerebralvascular accident,CVA),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是当前我国的第一死亡病因,也是我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


脑卒中视觉康复治疗的概念


脑卒中后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的功能障碍,也是当脑卒中后神经康复治疗的主要内容。

实际上,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患者的视觉系统,产生包括眼球运动功能障碍、眼内肌肉功能障碍、双眼运动协调障碍、视觉成像障碍、视觉传导障碍、视觉融像障碍、视觉感知障碍等一系列问题。与脑损害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不同的是,患者的视觉功能障碍很难被他人发现,也不易被患者觉察,因此,常常被忽视。

我们知道,人类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因此,对脑卒中后视觉问题的发现和康复治疗与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的功能康复有关,在脑损伤后的神经康复治疗中,具有不可或缺、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开展视觉康复治疗的医疗机构非常有限,大多数脑卒中患者得不到视觉康复治疗的机会。


“神经康复▪视觉治疗”协同医疗工程


“神经康复▪视觉治疗”协同医疗工程(Vision Therapy Collaboration Network, VTCN)聚焦中枢疾病的神经康复医疗业务,通过为康复医疗机构提供技术培训服务、技术平台服务和技术支持服务,帮助医疗机构在已有神经康复医疗工作的基础上,建立“视觉治疗(VT)” 专业服务体系,为患者提供更为全面的神经康复医疗服务

本项目的业务内容包括:

① 各类获得性脑损伤(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的神经康复治疗和神经视觉康复治疗。
② 儿童脑发育障碍的视觉康复治疗。


机构合作方式


1. 专业培训服务:

帮助医疗机构和临床医生提高对视觉康复工作的认识,并根据医疗机构的具体情况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开展部分或全部视觉康复医疗工作。

2. 学科建设及医联体协同医疗服务:

本项目通过“医联体”或技术支持服务的形式,帮助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建立“视觉康复治疗” (Vision Therapy, VT) 服务体系,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更为有效的神经康复医疗服务。

3. 专业工作平台支持服务:

本项目设立“专业技术平台服务中心”,为医疗机构的VT业务提供专业技术平台支持服务、临床质控管理服务和复杂疑难病例转诊医疗服务。


关于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暨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是一家由专家学者创建的视觉与神经康复专科医院,是北京市医保定点专科医院,也是北京地区目前唯一一家开展脑损伤视觉康复治疗的医疗机构。医院接受国内外医疗机构的转诊,为来自国内外的患者提供视觉与神经康复医疗服务。

建院以来,医院以坚实的医疗技术、良好的医疗质量和创造性的学术研究工作,赢得了国内外业界的广泛认可。2006年,医院获得挪威政府基金支持,启动了医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学术交流项目和和业务协作项目,并获得国家外专局授权的外事管理资质;同年,医院与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战略合作,联合培养留学生。2007年,医院成为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专科医院。2008年,医院先后与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和北京同仁医院合作,承担国家科技部“十一五”项目和“973”国家重大科研课题项目。2012年起,医院成为北京市残疾人康复协会视觉康复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18年起,承担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学院“视觉康复”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


联系我们: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132号
邮政编码:100035
电话:010-62033263010-62033293
医院官网 (电脑版):www.sekwa.org
医院官网 (手机版):
www.m.sekwa.org


 


相关阅读

儿童注意力障碍视觉康复项目